close

全文網址:http://udn.com/NEWS/LIFE/LIF1/8370460.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

受食安風暴影響,北市府今年首度研擬「年貨大街食安管理自主認證公約」,若攤商販售的散裝食品,被聯合稽查出有問題,3次未改善將強制撤攤。

此外,過去年貨大街的散裝食品,都直接使用塑膠袋包裝。今年市府要求攤商,外包裝上須檢附內容物品名、原產地(縣市)及有效日期等資訊,讓民眾食用的更安心。

對此,迪化商圈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吳榮河說,受食安風暴影響,「民眾都嚇得要死,根本不敢試吃東西」,推動食品標示是好事。

不過也有店家擔心,攤商販售的產品多元,例如現炸零嘴「卡哩卡哩」,外包裝的產地、有效日期要怎麼標,還有待衛生局輔導。

過去市府僅鼓勵年貨大街店家檢附「食品標示」,未硬性規範。今年受食安風暴影響,市長郝龍斌要求嚴格執行。

市府首度擬定「年貨大街食安管理自主認證公約」及「切結保證書」,要求年貨大街店家和承租攤商都要簽署,保證食品安全。

市府商業處長黃以育表示,店家必須保證攤商販售的食品,符合食品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並使用合格油品。若攤商稽查違規3次未改善,店家須廢止其攤位證,攤商不可再營業。

黃以育說,食安問題受關注,店家既然要招租攤位,就要負連帶責任,希望透過「切結保證書」,讓店家嚴格篩選攤商。若攤商沒有攤位證又營業,將請警察取締。

衛生局表示,攤商一旦和店家簽署保證書,就可視為延展性營業場所;販售的散裝食品,若沒有依自主公約,標示產地和品名等資訊,可開罰3至300萬元。

今明兩天,市府將舉辦「年貨大街說明會」,向迪化街店家說明食安管理自認證公約等內容,並說明食品標示該提供哪些資訊。迪化年貨大街明年1月11日至29日登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貨大街
    全站熱搜

    喵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