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今天說,他將一半的財產約新台幣30億元捐出,回饋社會,每年約有1億元孳息可運用。

辜寬敏妻子王美琇說,基金會第一個活動是開辦「台灣歷史小說獎」,徵選10萬字以上,以台灣的歷史人物或時代背景為主軸的長篇歷史小說,首獎將可獲得國內徵文比賽最高額的新台幣120萬元獎金。

辜寬敏、王美琇、新台灣和平基金會文化委員會委員平路、馮賢賢、吳念真、顧立雄,教育委員會召集人張炎憲共同召開記者會。

王美琇說,台灣歷史小說獎規劃每年定期舉辦,第一屆台灣歷史小說獎將於2015年9月1日起開始收件,至9月30日止截止收件;10月開始三階段審評,12月下旬公布得獎作品及頒獎日期。爾後常態性地於每年9月收件,12月底公布結果。

辜寬敏指出,他的財產一半由太太及兒子們繼承,另外一半則要回饋社會,他將1億美金、約合台幣30億元的財產交付信託,每年分紅孳息約有1億元,基金會成立文化、教育、社會3個委員會來運用這筆錢。

王美琇說,台灣歷史小說獎是文化委員會推動的第一個活動,要鼓舞更多人投入創作。

吳念真說,不同統治者留在這塊土地上,開了很多花朵,很多故事值得撰述;平路說,台灣此時在困局裡,需要往未來看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故事是最重要的,只有從好聽的故事裡才會找到力量。

張炎憲說,台灣歷史有多變性、複雜性,一個人可能跨越二、三個時代,常常時代改變,價值可能就跟著改變,台灣人在時代改變中充滿無奈心酸悲哀苦悶;馮賢賢說,台灣需要更多的小說,來豐富想像,讓影視工作者有更多的文本可以挑選、創作影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代客送花 代客送花推薦
    全站熱搜

    喵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