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李捷英文/提供】

推薦甄試是高中學生們進入大學的另一條管道,由於參與大學科系不斷增多,錄取人數也成倍數成長,李捷老師發現學生們重視推甄的程度不下學測與指考。

由於我們從小到高中的教育型態,拿筆考試寫答案,不管對錯,反正白紙黑字交出去了,其他就看老師們給不給分,這個心態恐怕沒有辦法應用在大學推甄。大學推甄,分為筆試、術科和面試。筆試和術科由於同學們比較熟悉,再加上有的學校及科系也不考,相對的,大部份學生們最頭疼和關心的就是面試!

記得!我親愛的同學們,「面試」不代表「口試」!

為什麼李捷老師說「面試」不代表「口試」呢?顧名思義,「面試」除了具有個人口才、答題技巧之外,還要看看你們的應對方式及臨場反應,其他的細節如服裝打扮、精神態度適不適合這個學校及科系也是有些「龜毛」老師教授們會注意的。當然,也有推翻這一切的可能邏輯,以前李捷老師在大學任教的時候,就聽過有的老師們只因為學生一進場就說:「我從網站看到你們學校,風景真美,有綠地有田野,還有小河和山坡,我真想現場看看校園裡有沒有牛群和羊堆……」這句話可是當場讓所有教授「龍心大悅」,錄取這個學生!原因是這個學生是來「唸書」的!──心無旁鶩……但,這畢竟只是例外。李捷老師為同學們整理出幾個基本的面試方向,讓你不要再「無厘頭」式的與教授們「哈啦」。

何謂面試?「面試」不就是「Q&A」,有問有答嗎?沒錯,重點是,我們要知道(一)問什麼?(二)答什麼?

(一)問什麼?

1.一般性問題:

面試之前,大部份的教授們都可能徹日徹夜的翻讀你們的基本資料,但是別以為他們都可以記得住你,除非你「異」於「常」人,所以「簡單的自我介紹、自己的優缺點、興趣和嗜好都是讓教授們先瞭解你的基本問題,在初步瞭解你之後,其他就得看主考官們的心情、喜好,甚至看天氣,有的還要看「電視」呢!據李捷老師所知,有的老師們甚至會問你職棒、職籃的時事……畢竟讀書不忘娛樂嘛!

2.專業性問題:

這個部份可不是李捷老師不管你,讓你自生自滅,因為只有你自己才對自己的作品、資料和學科的能力有所駕馭,該是種葡萄的長不出西瓜來。注意,多專注及熟稔自己的專業科目,呈現的作品和高中同學們的基本學科能力,可不要來個大雜燴,想在蕃茄表面上設計兩個蝴蝶結,再用黃金分割找出抗癌成分,我想就不必了!(農產系+設計系+物理系+醫學系)

3.即興演說:

別擔心!即興演說,不像大家所想像的,像是國中高中時期那種八股式的「老師,各位同學,我的題目是……」。只要能自然、輕鬆、言之有物,表現出一個「可能是」未來大學生的風範、組織能力、臨場不亂的表現,是這個部份的重點,方式是:

(1)抽編號
(2)抽題目
(3)十五分到二十分鐘準備
(4)上台,三到五分鐘

(二)答什麼?

1.個人特質:

回答時注意強調自我的人格特質,明明是英國「豆豆先生」就不要把自己說得太「布萊德彼特」,當然中庸最好,應該也不會有太多人欣賞「豆豆先生」吧!除了人格特質之外,自己的價值觀、學習態度,都可以暢所欲言,「做自己」是李捷老師給大家的建議,因為「假仙」而進了該學校科系,將來也唸不長久。

2.個人能力:

有什麼表達能力、思考能力或特殊才能,同學們,儘管「秀」出來吧!當然,不是說敢秀你就贏,但是要贏就一定要秀!李捷老師以前大學的同事,日文系的老師說,有一個推甄的同學,穿了一身日本劍道的服裝,拿了根木棍,當然,還有額頭那條寫著「必殺」的白布帶,就這麼「哼」「哈」幾招,……進了!……日文系的嘛!

3.校系認同:

這個佔有舉足輕重的回答,教授們可是會睜著大眼睛看你怎麼回答,畢竟,他們可是這校園的元老,一花一草、磚牆瓦礫,可不容許你蓄意破壞,多上網、多問該校學長姊,甚至有機會直接參觀學校,更大膽的,先請個假去旁聽幾個老師的課,深入的瞭解、誠懇的回答、善意的建言及表現濃厚加入他們一員的興趣,將是答題致勝的關鍵。

李捷老師認為,推甄是入學的一種方式,面試更是一個訓練口才、見識場面、培養克服緊張的機會,不管你覺得精彩也好、無聊也罷,成為一個大學生,表達能力還是相當重要的,總之,要瞭解對方表達的語義,迅速組合,再發揮獨特流暢、變通與超越力,面試第一關,李捷老師祝你成功!

延伸閱讀:落點分析找工作人力銀行轉職換工作

arrow
arrow

    喵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