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街角有一家二手書店,因為位置太隱密所以總是沒什麼人,也因此成為我假日的個人專屬秘密基地,一個冬暖夏涼的小角落。這家二手書店是一個很有錢的老婆婆因為有興趣才開的,她也沒有想要賺錢,所以就放了一些沙發,讓顧客們自由的在店裡面看書,偶爾心情好也會泡茶來請大家喝。

上個月,一如往常在書店裡面看著書,但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天有個新面孔,一個長相清秀的女孩,穿著碎花洋裝,獨自在一個角落的沙發。

她讀著一本看不清楚封面的書,一邊留著眼淚。

也許這是一本觸動人心的好書,我想,到時候等她看完,我也要借來看看。不過那天女孩帶著那本書離開走進店內的書架堆後,就再也沒出現了,我也無從得知那本書的內容。

一個禮拜之後的同一個時間,也有一個年紀稍大的阿姨,穿著碎花洋裝,坐在同一個位子,讀著同一本書,一樣留著眼淚。可能是服裝的關係,我覺得這個阿姨跟上禮拜的女孩長相有那麼一絲的神似。

後來阿姨也是走進後方的書架堆,再也沒有出現。

接下來每個禮拜的同一時間,那個位子上都會有一個女孩,穿著同一件衣服,看著同一本書,一樣留著眼淚。不同的是,這些出現的人年紀越來越大。

直到上禮拜,我收到一封訃聞,原來是二手書店的老婆婆過世了,這家二手書店也準備要收掉了。老婆婆的家人也認識我們這些常客,所以邀請我們參加老婆婆的告別式,一起送老婆婆最後一面。

這時候我發現,老婆婆身上穿著的,就是前幾個禮拜看到的碎花洋裝,而仔細端詳之後也發現,之前的那些女孩,跟老婆婆長的實在是非常相似,簡直就是看著老婆婆的一生在我面前走過。

婆婆的棺木旁邊放著一本書,就是那本之前一直看到的,不知道名字的書,原來那是一本相簿。裡面放了很多很多的相片,但也許是因為時代的推移,裡面的照片已經全部都淡化,變成一張張的白紙,除了最後一張,老婆婆安祥躺在棺木的照片。

而就在我翻到最後一張的時候,這張相片也開始慢慢的淡去,原本鮮豔的老婆婆遺照,褪色成了黑白相片,最後也淡化到變成了一張白紙,現在這本相簿全部都是沒有畫面的白紙了。

我驚訝的把相簿闔上,趕緊放了回去,速速往後退去。







一張沒有黏好的照片從相簿裡面飄了出來。






是我的照片。












arrow
arrow

    喵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