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久前在一家公館附近的二手書店,發現了這本「機率遊戲」,封面設計和材質都還不錯,就二手書而言,書況也是非常良好,加上我對於這種充滿著酷炫科學理論的故事實在是超級沒有抵抗力,然後又很便宜XD(那時好像一百多忘記了),於是乎就把他帶回家了。

結果這選擇還不錯,這本是繼【達文西密碼】之後,第一本讓我真的徹夜趕進度的小說。



這篇應該不會爆太多雷,因為雖然是說不久前,但其實已經是三年前的事情了,對於劇情我也沒辦法記的太仔細,只能大概回憶一下之前看完的感想。

這本小說主要是在說明主角有一天得到了一個所謂「拉普拉斯的惡魔」的能力,簡單說就是一個可以預視未來的能力,雖然這能力聽起來很中二,但是如果牽扯上科學原理,那一切就變的很迷人了。

維基百科對於「拉普拉斯的惡魔」的說明是這樣子:

拉普拉斯妖(法語:Démon de Laplace)是由法國數學家皮埃爾-西蒙·拉普拉斯於1814年提出的一種科學假設。此「智能」知道宇宙中每個原子確切的位置和動量,能夠使用牛頓定律來展現宇宙事件的整個過程,過去以及未來。


我們可以把宇宙現在的狀態視為其過去的果以及未來的因。假若一位智者會知道在某一時刻所有促使自然運動的力和所有組構自然的物體的位置,假若他也能夠對這些數據進行分析,則在宇宙裡,從最大的物體到最小的粒子,它們的運動都包含在一條簡單公式裏。對於這位智者來說,沒有任何事物會是含糊的,並且未來只會像過去般出現在他眼前。


拉普拉斯這裡所說的「智能」(intelligence)便是後人所稱的拉普拉斯妖。



via: 維基百科


但是量子力學卻又存在著「薛丁格貓實驗」(Erwin Schrödinger's Cat),和測不準原理(uncertainty principle),兩者都能夠用來推翻前面的「拉普拉斯的惡魔」。於是這本小說就在一系列的懸疑、追逐戰、各種超酷量子力學理論分析的背景之下,展開了連串的緊湊故事。

我已經忘記結局是什麼了XD 所以想爆雷也沒有東西可以爆,總而言之是一本緊張刺激又可以學到很多酷知識的小說,推薦大家讀讀看!(超級草草結束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手書 二手書推薦
    全站熱搜

    喵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