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大學的研究表明慢跑之類有規律的有氧運動能夠提高記憶力,因為有規律的有氧運動會促進大腦中灰白質的生長。那麼我們還能夠通過其他方式促進我們的腦細胞生長、提高記憶力嗎?對此,8次世界記憶大賽的冠軍多明尼克?奧布賴恩有他自己的看法……

記憶如何形成?

大腦形成記憶要經過三個階段:

1.獲取新的記憶。從早到晚都會有新的資訊通過神經細胞進入大腦。如果不集中精力,這些資訊就會左耳朵進右耳朵出。但如果你全神貫注,你想記住的資訊就會被譯成編碼進入大腦,記憶的第一步就完成了。

2.存儲文字、數位和圖片。如果你全神貫注地將某個資訊編碼,你的海馬狀突起會發出信號將資訊長期儲存。如果資訊是你已知的東西或者是能夠激起你情緒反應的東西,儲存起來將更加容易。

3.資訊檢索。當你需要提取記憶中的資訊時,你的大腦需要啟動與儲存該資訊的神經同一類型的神經細胞。你平常想到這個資訊的頻率越高,你提取它就越容易。

如何保持良好的記憶?

正如劍橋大學的研究發現的那樣,有規律的有氧運動對於大腦的健康非常重要,它能夠促進血液迴圈,增加腦部的氧氣和營養供給。

有規律的運動能夠減少患上高血壓、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險,這些疾病都可能影響大腦功能。一些專家還認為,運動能夠增強有益化學物質的功用,保護腦細胞。

要想保持良好的記憶,做到以下三點非常重要:

1.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良好的睡眠對於增強記憶力有著很重要的作用。人在清醒時,大腦會不停地受到外界大量資訊的“轟炸”,而睡眠會讓大腦得到很好的休息。當我們睡著後,我們的意識可以自由地回顧、組織和歸檔一天的經歷。

失眠和睡眠呼吸暫停之類的睡眠失調症狀對記憶力的破壞性很強,因為這會讓人感到疲勞,白天無法集中精神。

2.停止吸煙。吸煙加劇了血液迴圈紊亂的風險,可能導致中風和血管收縮,影響氧氣輸送到大腦。

3.注意營養的攝入。以水果、蔬菜、穀物以及“健康”脂肪為基礎的飲食對健康很有好處,對大腦功能和提高記憶力也有很大促進作用。

維生素B可以保護神經,因為它能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水準,同型半胱氨酸是一種能讓神經細胞中毒的氨基酸。維生素B還參與制造能夠攜帶氧氣的紅血球。維生素B含量較高的食物包括菠菜、西蘭花、蘆筍、草莓、甜瓜、黑豆、大豆及其他豆類、柑橘類水果等。

維生素C和E之類的抗氧化劑可以延緩由於年齡增長引起的記憶力衰退。這兩種物質含量最高的食物是漿果、番茄、菠菜、西蘭花、綠茶、堅果和種子、柑橘類水果以及動物肝臟。

Ω-3脂肪酸則和認知能力有關。他們被稱為“健康”脂肪,可以對抗炎症和高膽固醇。肥魚、核桃和核桃油是補充Ω-3脂肪酸的最佳選擇。

資料來源:消遙右腦


arrow
arrow

    喵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