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到超級記憶法就不能不談談“聯想”。聯想一詞進入記憶領域是17世紀中葉,由英國人霍布斯•洛克為代表的“聯想主義”心裏學派引入的。聯想與超級記憶之間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繫,綜觀談到快速記憶方法的沒有不用“聯想”這一法寶的。記憶必須以聯想為基礎,而聯想則是迅速提取已存資訊的快捷鍵。

那麼什麼是聯想呢?聯想是由於兩個或幾個刺激物同時地或連續地發生作用而產生的暫時神經聯繫。通俗地說,聯想就是從腦中從一事物想到另一事物的心裏活動。

例如,看到昔日的照片則往事如煙,一幕幕浮現於眼前;由糖想到了甜蜜,進而想到幸福、愛情;由咖啡想到苦澀,想到失意、悲傷、失戀;

再如,生活中我們往往會不自覺地“走神”:看到了臺燈,想起了那是在某某商店買的,那個售貨員很熱情,還看到她臉上有雀斑,很明顯的……對,雀斑是挺象麻雀蛋上的斑點,小時候爬房逮麻雀,沒逮著還磕破了腿……,哎呀,想起腿還記得貼了風濕膏,這關節炎也挺難受的,都是前天踢球出了一身汗後用電風扇吹得腿疼……不過,那天我看“她”在看我們踢球,所以我踢的特別賣力,對,想起來了,她還向我借財務管理書呢……。

資料來源:消遙右腦


arrow
arrow

    喵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