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速記憶課程快速記憶記憶課程記憶訓練


快速記憶課程,快速記憶,記憶課程


記憶對於閱讀至關重要。從整個閱讀的過程看,讀物資訊的攝取需要記憶,對內容的理解也要有記憶參與,而讀物資訊的儲存與提取,當然非有記憶本領不行。如果讀過的東西大部分都記不住,也就很難有什麼閱讀效率。快讀由於短時間內攝取大量的資訊,同時也就需要很強的快速記憶能力。而到一目數行,乃 至“一目十行”的高級快讀階段,如果沒有與閱讀速度同步的快速記憶能力“一目十行”之類的閱讀就難以實現。因此,快速記憶能力是制約閱讀速度和效率的一個極為重要的因素 !

最新科學研究告訴我們:人們有著巨大的記憶潛能,特別是廣大青少年所具備的快速記憶能力非常驚人記憶關鍵在大腦,人腦就是一個龐大的資訊處理系統,既快速敏捷又功能大,現代大型超級電腦的記憶與儲存能力都無法與之相比。據有人計算,即使每秒鐘輸人10個以上的新資訊,一生中不停地輸入, 也難以填滿這個龐大的資訊儲存庫。也有人計算,人腦可處理和儲存1000萬億個資訊單位,相當於5億本書的知識總?

大量事實也證明,人們確有極強的快速記憶能力。據歷史記載,三國時西蜀有個人叫張松,他只把曹操的《盂德新書》 讀了一遍,便能從頭到尾背誦出來。唐代有個人叫常敬德,唐玄宗給了他一份怪 僻生疏的蠻人萬言書,他也只默記了7遍•便當庭一字不差地背了下來。據說現代文學家茅盾,有從頭至尾背誦《紅樓夢》的本領。國外這種實例也很多。拿破崙能記住部隊所有軍官的名字,新西蘭毛利族首領卡馬塔能背誦全族長達一千年的歷史,這些內容要整整背上三天。日本索尼電器公司職員友奇英哲創造了背誦圓周率小數點後達兩萬位元的記錄。歐洲有位叫威•克萊因的人能記住任何兩位數的乘積以及任何數的對數值、三角函數值等,被稱為“人腦電腦”。

一方面人們有著大的記憶潛能,另一方面又有許多人常常慨歎差,讀了就忘,這裏的關鍵是人們能否根據記憶規律,實行科學用腦.科學訓練並用科學的方法進行記憶.下靡們介紹幾種科學而有效的記憶訓練方法。

第一節 記憶體操法

記憶力強弱與快慢並非天生,完全可以通過訓練和應用而獲得。同樣那些?於動腕,?於鍛煉記憶力的人,都是不可能有很強的記憶力的。其中運用記憶力體操法.便是提高記憶力的一種基礎性的訓練法。

記憶體操最早由若名作家托爾斯泰提出。原來他也是一位記憶力很平常的人,活來為了提?自己的記憶力,就豎持每天早晚一定拿出半個小時左右的時間,用來背定數進的單同和背?肖•或一段他所喜歡的一些作家或詩人的優秀詩文,多年不輟。他把這種按時、定量背記一些東西來鍛煉記憶力的做法,稱為“記憶力體操”憑著長期堅持做“記憶力體操”使他具有了極強的記憶力。不僅精通英、法、德、拉丁,希臘等多神外語。許多著名作家,如普希金等人的大段詩文佳作,都能熟背如流,他創作時所用的大《翔實材料也大多憑者個人的記 憶。在他矜來,人的記憶力就像人的體質一樣,是要通過長期不懈地鍛煉來得以增強和提商的。經研究,歷史上那些“過目成誦”的人,除了其自身的天才條件外,也都是通過刻苦的鍛煉才具有這種本領的。

記憶力體操的科學依據是用進廢退效應^這就是說大腦的記憶機制越用越靈,記憶力越鍛煉也就越強。澳大利亞神經生理學家艾克爾斯經過長期研究發現,記憶與神經細胞間的突觸聯繫有關,記憶就是突觸功能的用進廢退效應的具體表現。他用獨特的實驗技術證明,當刺激物作用於大腦後,有關的抻經電位便發生變化,就產生神經衝動。這種衝動便沿著神經細胞的通路傳遞,如果同樣的刺激反發進行,衝動就沿宥同樣的通路傳人,同時引起突觸的生長和聯繫,也就形成了記憶如果沒有這種不斷“反復進行”的剌激,或刺激達不到形成記憶的最低限度,記憶也就難以形成或逐漸退縮。這就是記憶的用進廢退效應托爾斯泰等人由於長期堅持做“記憶力體操”,記憶力也就隨之不斷加強和提高。

要運用好記憶力體操,須堅持做到如下幾點:

1.要有信心。要相信自己有很大的記憶潛能,相倍肖已能夠快速記憶在閱讀中所獲取的大量有用資訊

2.要以濃厚的興趣和良好的精神狀態去做記憶體操,因為有了濃厚興趣 就會在大腦皮層中形成一種興奮優勢中心。這時,它就會覺排除千擾,傾心於 記憶 記憶力也自然會較快提高。在開始階段,要選用那些已感興趣和具有較大吸引力的閱讀材料來記憶。

對每次記憶鍛煉都要定時、定量。這樣便於形成習慣形成?天的自覺行動。古人有“以時程功”和“以頁程功”之說,“以時程功”,就是按限定的時間 背記一定的內容,步步前進.決不停止,“以頁程功”即每天規定明確的背記頁數,並在預定的期限內完成規定的總覓數。總之是目標明確.限額清楚,提高 笮位時問的背記效率,才能強化記憶.較快提高記憶能力。

要堅持鍛煉„這是最緊要之點。若“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是斷然不會有大成效的。這也是“記憶體操”的根本之所在。


資料來源:消遙右腦

arrow
arrow

    喵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