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王朝網路

汽車烤漆房一般是用來噴塗和烘烤車漆的,因此,烤漆房最確切的描述應爲“汽車噴漆烤漆房”。

發展潛力:
汽車烤漆房目前在國際擁有市場很大,中國汽車烤漆房設備工業是一個新的、年輕的發展領域,市場潛力也是很大的,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車”的普及,將帶動汽車行業的發展,特別是汽車生産商及汽車保修行業,汽車烤漆房的出現無疑加快了行業的發展,提高了生産效率,是自動化烤漆、環保烤漆行業的一大亮點。

特點:
傳統的汽車烤漆是人工半機械化的,首先工作效率不高,人工烤漆工作流程複雜,人員技術水平要求高,消耗大,烤漆質量難以保證,事故頻發,難以環保標准,易造成人員身體傷害,給企事業單位帶來高成本,高消耗,而且影響企事業單位生産進度。

然而,隨著科技的進步發展,現代汽車烤漆也跟上時代的腳步了,汽車烤漆房的出現,將引領汽車烤漆業的巨大發展,是汽車行業的一大進步。

汽車烤漆房具備以下優點:

一、前期處理快,效果驕傲

汽車烤漆房是一整套大型設備。使用前汽車一般要經過前期處理。這樣不僅免去人工處理的弊端,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可以提高車漆修補作業中漆面的質量。這不僅因爲烤漆房可以按照操作人員的設置使漆面均勻升溫和迅速烘幹,而且烤漆房可以隔絕外界灰塵等汙染物對車漆造成的汙染,這樣就可以省去後續的抛光等漆面處理工作。

二、工作環境良好

汽車烤漆房爲了保持烤漆房內空氣的清潔,各種類型的烤漆房都裝有過濾裝置,例如過濾棉,用來過濾進入烤漆房的空氣中的灰塵,而且烤漆房的通風系統會使烤漆房內有足夠的換氣速度,從而保證烤漆房內空氣的清潔。很多時候,車身漆面的汙染是由人爲因素造成的,例如待噴漆的車輛沒有經過徹底清潔就進入烤漆房,或噴漆人員沒有穿著專用防護服,或烤漆房內不清潔等。

三、工作效率高,質量有保證

相比人工噴漆、烤漆,汽車烤漆房是機械化“一條龍”服務,工作效率要高上好幾倍,甚至幾十倍。而且,噴漆時,外部空氣經過初級過濾網過濾後由風機送到房頂,再經過頂部過濾網二次過濾淨化後進入房內。房內空氣采用全降式,以0.2-0.3m/s的速度向下流動,使噴漆後的漆霧微粒不能在空氣中停留,而直接通過底部出風口被排出房外。這樣不斷地循環轉換,使噴漆時房內空氣清潔度達98%以上,且送入的空氣具有一定的壓力,可在車的四周形成一恒定的氣流以去除過量的油漆,從而最大限度地保證噴漆的質量。 漆面光滑均勻無雜質,抛光度高。

四、安全系數高

汽車烤漆房一般設有恒溫控制器及安全防爆系統。汽車烤漆時,將風門調至烤漆位置,熱風循環,烤房內溫度迅速升高到預定幹燥溫度(55℃—60℃)。風機將外部新鮮空氣進行初過濾後,與熱能轉換器發生熱交換後送至烤漆房頂部的氣室,再經過第二次過濾淨化,熱風經過風門的內循環作用,除吸進少量新鮮空氣外,絕大部分熱空氣又被繼續加熱利用,使得烤漆房內溫度逐步升高。當溫度達到設定的溫度時,燃燒器自動停止;當溫度下降到設置溫度時,風機和燃燒器又自動開啓,使烤漆房內溫度保持相對恒定。最後當烤漆時間達到設定的時間時,烤漆房自動關機,烤漆施工安全結束。

使用注意事項:有些車輛在烤漆房內噴塗和烤漆之後,漆面上會出現一些麻點,仔細觀察會發現是一些灰塵顆粒被油漆包裹附著在漆面上。當出現這種情況時,就說明烤漆房內的空氣中含有大量的灰塵。

(1)進入烤漆房的空氣是汙染物的主要來源。在不使用烤漆房時,應該將烤漆房的門關好,嚴禁使烤漆房的門長時間處于打開的狀態。在很多修理廠中,膩子的打磨工作往往在距離烤漆房很近的區域內進行,打磨膩子的過程中會産生大量的粉塵,大量的膩子灰等粉塵隨著空氣的流動很容易進入烤漆房。如果膩子打磨采取了無塵幹磨技術,情況會相對好一些,如果采取的是手工打磨方法,汙染就會非常嚴重。因此,在修理廠中,膩子打磨工作應該在遠離烤漆房的區域進行。

(2)烤漆房工作時,通氣風扇會將外界的空氣抽入,經過烤漆房頂棚上的過濾棉向下吹,空氣從烤漆房地板上被抽出烤漆房,烤漆房內就制造出了下降氣流,這樣,烤漆房內即使有少量的灰塵,也不會飛揚起來。烤漆房頂棚上的過濾棉可以過濾掉大部分的灰塵,從而保持進入烤漆房內空氣的清潔。因此,應該定期更換烤漆房頂棚上的過濾棉和烤漆房地板上的吸附棉。

(3)待噴塗車輛本身通常是烤漆房內最大的汙染源。車輪、保險杠以及發動機艙等部位會聚集大量的汙染物,徹底的車身清洗工作可以使這些汙染物對噴漆操作的影響降低。因此,車身清洗等良好的准備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4)噴漆操作人員穿著的工作服也是重要的汙染源。在很多修理廠,打磨膩子和噴塗漆面的工作是由同一個人完成,很多工人在打磨膩子時和噴塗漆面時穿著同一套工作服,這是不正確的,在噴塗漆面時應該有專用的工作服。在烤漆房內,應該穿著無纖維脫落的工作服,戴橡皮手套、防護面罩和呼吸器,在噴塗各道漆面時都要保持這樣的穿戴。沒有穿專用工作服的人員嚴禁進入烤漆房,而只能從窺視窗觀看噴漆作業,以免汙染油漆。

(5)除了遮蓋車身和噴塗等必須在烤漆房內完成的工作之外,其他車身准備工作和油漆調配工作應該在烤漆房外面進行。有些修理廠甚至在烤漆房內清洗車輛或打磨膩子,這是嚴重違反修補漆操作規範的做法。

(6)噴槍等噴塗設備要保持清潔。應該在每次噴塗作業後及時清洗噴槍,以免噴槍內的油漆幹燥,油漆幹燥後會凝結成片,如果幹燥成片的油漆在噴塗時飛出,將在漆面上形成缺陷。

(7)在每次噴漆工作完成後應清掃烤漆房的地板和牆壁,將遮蓋車身時使用的遮蓋物等物品清理幹淨。噴漆時應盡量使用一次性的遮蓋物遮蓋車身,盡量不要使用棉質的遮蓋車衣和車輪罩,因爲這種車衣容易聚集灰塵。

(8)烤漆房內不應放置零部件和油漆罐等雜物,因爲這些東西會累積汙物而最終汙染待噴塗車輛。噴槍、紙膠帶、膩子、車衣以及工作服等物品不應該存放在開放的環境中,這些物品都應該放在密閉和通風的儲存室內。

總之,爲了保證車漆噴塗的質量,烤漆房內環境的維護和嚴格的操作規範是十分必要的。

産品分類:由于國內外品牌型號繁多:不同型號都大致可分爲、通用型、中型、遠紅外。只是各自標准配備不同。

通用型汽車烤烤漆房功能簡介:

工作時不受任何天氣的限制,能在不同溫度下自動控制,恒溫噴、烤漆。采用國際先進全自動燃燒系統和先進的空氣淨化系統,噴漆期間空氣迅速排出,自始至終保持室內空氣清新、潔淨。國內自行研制的高效熱能轉換系統熱效率高而均勻,同時房體側面安裝壓力調節系統,使産品更加安全、可靠,穩定性好。

中型烤漆房又可分爲普通型、豪華型、環保型三種類型,並可以按照各自需求設計烤漆房規格和配置。

遠紅外烤漆房功能簡介:

高效、節能、優質、環保的紅外噴烤漆房是烤漆行業發展的必然方向。隨著社會的進步,無毒而低揮發的水溶性烤漆必然取代含苯的各種油漆及塗料。這已爲發達國家和我國家裝行業的發展現狀所證明。紅外烤漆設備無需通過介質轉換直接輻射被加熱體,並具備較好的穿透力,使漆塗層由裏及外地固化,避免了柴油烤漆和普通電熱烤漆産品由外及裏的幹燥方式,使內裏塗層的水份和溶劑通過已固化的漆表面揮化,從而破壞表面處理的效果。

烤漆房配套設備無塵打磨房

打磨房可滿足不同車型修理車間的使用需要,主要的功能是爲了從維修車間移除灰塵、 廢氣,確保工作環境的清新,提高維修質量,保障生産人員的健康。

烘幹設備

有水份烘幹、熱膠固化塗膜幹燥等烘幹設備。熱源采用電、油、蒸氣等,配用高質量的儀表控制,使得烘幹室內部均勻,升溫速度。

噴漆設備

分爲:水旋、水簾、油簾、無泵噴漆室,幹式噴漆室爲國內外先進技術和國內多年施工經驗的結晶,它適用于機械行業各種大小批量的底面漆噴塗需要。

部分零件簡介:

安全防壓裝置

能保證烤漆房內壓力過高時,自動打開戶主門,確保操作人員的安全。

照明系統

一般采用新款設計,烤漆房噴漆操作時無陰影,特別采用專業的烤漆房專用的電子鎮流器,光照度高達800勒克司,同時在電源電壓低至180伏時仍能正常工作。

高級空氣過濾棉

兩道過濾層將空氣中的灰塵等雜物濾去,噴漆表面無塵埃等雜物,並保持烤漆房內空氣清潔,對工作人員進和保護。

自動風門

噴漆時風門自動開成90度産生內循環,保溫時間長、省油、省電

不鏽鋼熱力交換機

用優質不鏽鋼焊制,導熱快,換熱效率達95%以上。升溫快,溫度均勻。

燃燒器

能使能源的利用率大大提高,並且減少了對環境的汙染。與之相配套的熱交換器,加上科學設計、制作,熱交換率達85%以上。其特點:換熱面積大,燃燒充分,熱效率高,安全可靠。

絕緣風機

噪音低、風量大,從而保證了漆的成型要求,又提高了油漆的利用率;同時,還能滿足空氣潔淨度的要求,確保工作人員的健康。

控制系統

一般選用先進的名牌元件精心設計,對整機性能穩定可靠,操作簡便。數碼顯示,恒溫定時,保證在不同溫度情況下自動恒溫噴漆、烤漆。

烤漆房使用維護保養常識:選擇一台合格烤漆房固然重要,但是烤漆房設備在日積月累的使用過程中,很多油漆師傅反映烤漆房的質量差、房內的灰塵較多、施工效果不佳,甚至有些時候還不如在室外的效果。我想說的是:其實只要大家能正確使用和維護烤漆房,這些問題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使用烤漆房注意事項:

1、在進行噴塗前必須先檢查噴塗的氣壓是否正常,同時確保過濾系統清潔;
2、檢查空氣壓縮機和油水微塵分離器,使噴漆軟管保持潔淨;
3、噴槍、噴漆軟管和調漆罐要存放在幹淨的地方;
4、除了用吹風槍和粘塵布除塵外,其他所有噴塗前的工序都應該在烤漆房外完成;
5、在烤漆房只能進行噴塗和烘烤工序,而且烤漆房房門只可在車輛進出時開啓,開啓房門時必須開動噴塗時的空氣循環系統以産生正壓,確保房外的灰塵不能進入房內;
6、必須穿著指定的噴漆服和佩帶安全防護用具才能進入烤漆房進行操作;
7、在進行烘烤作業時,必須將烤漆房內的易燃物品拿出房外;
8、非必要人員,不得進入烤漆房。

在日常保養方面,要保持烤漆房最佳的效果,應定期做好以下幾項清潔和檢查工作:

1、每天清潔房內鉛筆、玻璃及地台底座,以免灰塵和漆塵積聚;
2、每星期清潔進風隔塵網,檢查排氣隔塵網是否有積塞,如房內氣壓無故增加時,必須更換排氣隔塵網;
3、每工作150h應更換地台隔塵纖維棉;
4、每工作300h應更換進風隔塵網;
5、每月清潔地台水盤,並清洗燃燒器上的柴油過濾裝置;
6、每個季度應檢查進風和排風電動機的傳動皮帶是否松弛;
7、每半年應清潔整個烤漆房及地台望,檢查循環風活門、進風及排風機軸承,檢查燃燒器的排煙通道,清潔油箱內的沈積物,清洗烤漆房水性保護膜並重新噴塗;
8、每年應清潔整個熱能轉換器,包括燃燒室及排煙通道,每年或每工作1200h應更換烤漆房頂棉。

如果平時考慮到了以上幾點並進行合理使用和維護,烤漆房在施工過程中就會變得更輕松、整潔,同時能保質保量的完成任務,一定呈現出完美的噴塗效果。

arrow
arrow

    喵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