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烤漆汽車鈑金汽車烤漆推薦汽車鈑金推薦

 

資料來源:洗車樂園

 

鐵粉不僅破壞愛車的美觀,還會侵入烤漆造成傷害。

有很多車主對鐵粉的認識還不是很清楚,今天就鐵粉的相關問題整理出來,詳細介紹給車主們參考。

 

車身的鐵粉:

2.png 

鋁圈的鐵粉:

1.png 

 

 

鐵粉的來源

鐵道沿線、工廠附近、高架道路施工和汽車煞車的粉塵,道路上空也不時飄散著含有鐵粉的顆粒,地面飛揚的塵土也含有鐵粉。

 

 

鐵粉要如何辨別

車身附著大量鐵粉時很容易察覺,但是少量散佈在車身時就很難發現。到底要如何知道一顆顆的小黑點到底是不是鐵粉呢?鐵粉和柏油的外觀非常近似,除非是專家一般人的確很難用肉眼分辨出來。

如果車子洗乾淨之後,車身摸起來還有「沙、沙」粗糙的感覺,大概就是附著鐵粉。

您可以用指甲摳摳看,如果是硬硬感覺的就是鐵粉;柏油具有彈性,摳它會擴散,除非是附著很久已經硬化。

 

 

提供一個祕技給車主參考:

用香煙或糖果的透明包裝紙包住手指頭,透過包裝紙的手指觸摸車身,如果指尖有「沙、沙」感覺的就是鐵粉。

 

 

 鐵粉附著的過程

  1. 1.鐵粉散落在烤漆表面
  2. 2.鐵粉慢慢氧化生銹
  3. 3.氧化生銹的分子向周圍擴散
  4. 4.就近攻擊鐵粉下面的烤漆
  5. 5.鐵粉下面的烤漆(或是車蠟)逐漸酸化
  6. 6.同樣酸化元素一起同流加速進行
  7. 7.結果酸化後的鐵粉生銹侵入烤漆
  8. 8.鐵粉完全附著

 

  

鐵粉附著地方

鐵粉不僅附著在烤漆表面,鋁圈和車窗等任何地方都會附著。 ((+_+))

  

 

造成二次傷害

附著鐵粉的烤漆表面,觸感非常粗糙讓人感覺很不舒服,鐵粉附著的車漆表面如果沒有及時清除,每天24小時遭受氧化攻擊,從表面附著逐漸的侵入到烤漆內部,銹蝕的情形會更加快速。如果保護烤漆與增艷作用的透明層(俗稱金油)遭受氧化破壞後,終將使烤漆褪色黯淡失去光彩。鐵粉造成的禍害的原因由於氧化引起,含有酸化成分的車蠟,有助長鐵粉生銹的本質,對保護車漆的觀點來看,似乎不是個很好的選擇。建議平常選擇不會酸化的鍍膜劑保護車漆。因為鍍膜劑的皮層本身不會酸化所以不會和鐵銹同流,不會加速銹蝕烤漆。

 

 

 鐵粉去除的方法

掉落下來的鐵粉接觸空氣或雨水會氧化生銹,強力附著在烤漆,有兩種方法可以去除。

 

  

A).黏土

用黏土在車身上滑動將鐵粉去除,但是施工磨擦時無法避免一定會將漆面刮傷。

    優點:適合重度附著鐵粉使用。

    缺點:施工會刮傷漆面。


 

黏土.png 

  


B). 
鐵粉去除劑

任何人都會使用。只要在車身噴上鐵粉去除劑,溶劑和鐵粉起紫色的化學反應之後,3~5分鐘後鐵粉就會溶解浮出,只要沖水就很輕易掉落。

不需要具備任何專業知識和技術,不論新車或深色車都不用擔心刮傷漆面,是擔心黏土刮傷烤漆車主的最佳選擇。 《使用說明》

   優點:使用簡單,適合輕度附著,不會刮傷烤漆。

   缺點:重度附著時要使用2~3次才能去除。

 

        鐵粉去除劑.png  

 

※建議以去除鐵粉專用的『鐵粉去除劑』才是最佳選擇。

 

 

  

如何預防

由此可知,空氣中彌漫著鐵粉的因子,鐵粉的附著無可避免,但是為防範鐵粉日久強固附著,有必要做定期清除保護車漆。

輕微附著時只要『鐵粉去除劑』簡單一噴就去除掉,然後再使用鍍膜劑保護車漆,就可以降低鐵粉的附著。此外,因為鐵道沿線和工廠附近鐵粉的含量特別多,高架道路施工現場也會不時的飛舞者鐵粉,所以停車的時候需特別留意。建議居住在鐵道和工廠附近的車主們,愛車的鐵粉務必做定期清除。(^_^)b



 

商品介紹:

 『鐵粉去除劑』 

 

 

 

 

 
arrow
arrow

    喵啦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